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1353|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飞机制造与维修知识点

[复制链接]

主题

好友

5

积分

报考学院待录取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5-5 11:34:3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相关用语
一、经常隐藏功能经常隐藏功能(NHF,Normally Hidden Function)系在日常的飞航不使用,或使用时及故障也不易被发现的功能,有非常功能、保护功能、代替功能、警报功能等,有系统性的,也有呈现元件单独性的。
二、翻修时间间隔翻修时间间隔(TBO,Time Between Overhaul)系指飞机在两次翻修之间,所允许的最大使用时间。 从最近一次翻修后开始,所起算的时间称之为翻修后使用时数(TSO,Time Since Overhaul)。
三、改装所谓飞机的改装(Alteration),即变更飞机或其零件原有设计之作业。 与改装相似字义的有修改(Modification),系指将不佳之处恢复成原有状态的维修,与改装有别。
四、棚厂棚厂(Hanger)系为停放飞机以进行维修或避风的建筑物。 日航在成田机场所建之维修棚厂,门有190m宽,深90m,高45m,与附属建筑物合计超过40000m2,可停放747型机2架,DC-8型机1架。 国人熟悉的中华航空公司(CAL,China Airlines),在桃园国际机场拥有2座大型维修棚厂,分别为二机棚厂与三机棚厂,可同时容纳5架747-400型及1架MD -11或A300-600R同时维修。
五、规格为维持飞机及零件、材料的品质,故设定规格(Specification)。 日本在JIS-W-0000(4位数编码)上有所规定,也有与飞机之外相互共通者,依照JIS-W规定以外者也相当多。 美国所使用的规格有MIL Spec(美国陆军标准)、AN Standard(美国海空军标准)、NAS Standard(美国国家航太标准)、SAE(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汽车工程师协会)Aeronautical Standard(航空标准)等。
六、故障系统、组件或零件丧失其应有的功能,称之为故障(Malfunction)。 为使飞机发生故障时不会立即影响飞安,在发动机、液压系统、导航装备、上有多重装置。 在电源方面,发动机驱动之发电机、冲压涡轮、蓄电池等都有替代功能。 仪表在故障时能自动查出,警告不要使用该项次系统的安全检测机制。
七、延迟改正延迟改正(Carryover)作业系在无法或无法立即维修的状态下,不得不将维修作业转移至别处,或移至后面的维修阶段再进行。 在此情形下,检查人员要确认此举并无显著影响飞机的适航性,并在规定的文件上记载处理区分、方式、时期,及必要的暂定处置等。
八、故障通报系统故障通报系统(MRS,Malfunction Reporting System;SMI,Specific Maintenance Instructions)系为减少在地面停留的时间、遵守准点起飞,希望能尽早获知故障讯息,最好在飞机抵达之前,事先就准备好维修前的相关程序。 波音747为了该目的,在机上与地面上,都有依故障情形区分整理的数码本(MRS手册),将飞行中之机上故障情况予以数码化,再经由VHF或HF通报地面,地面接到通报后对照MRS手册,就能事先把握故障情况,准备必要零件,比便飞机降落后即刻进行维修。 DC-10也有和MRS相同的飞行环境故障指示系统(FEFI,Flight Environment Fault Indication)与转回错误隔离系统(TAFI,Turn-Around Fault Isolation)。
九、试车试车(Run-Up)即为启动发动机,以检查其性能,或测试相关系统的功能或状态。
十、缺点飞机或其零件发生受损/故障状况,为要求处理,须按规定格式填写受损/故障的情形,即称为缺点(Squawk)。 在飞行中发生异常称为飞行缺点(Flight Squawk),而在地面时发生的异常则称为地面缺点(Ground Squawk)
十一、平均故障间隔平均故障间隔(MTBF,Mean Time Between Failures)系指在2次故障之间的平均间隔时间。 通常以MTBF的2000小时来表示。 MTBF的逆数,1/MTBF称为故障率,表示单位时间的故障次数。 MTBF的时间越长越好,即机械的可靠性越高。 另外,从长期观来,MTBF长(故障率小)也可使大修、定期零件维修的时间延长。
十二、非正常拆卸率非正常拆卸率(URR,Unscheduled Removal Rate)系指在定期(定期检修或大修)之外的原因,即因故障拆卸零件件数的发生率,以每动作时间(以1000飞行小时为基本单位)所拆卸件数来表示。 这正好是MTBF的逆数。 如某具发动机的早期拆卸率(PRR,Premature Removal Rate)为0.33,则MTBF=1000/0.33≒3000小时,PRR值越低,其零件可靠性越高。
十三、地面电源车地面电源车(GPU,Ground Power Unit)系为装载交流发电机的车辆,对停留在地面的飞机由外头提供电力,亦称为外部电源(External Power)。 电源车容量,大型飞机用者约60~90KVA,更大型的飞机可同时使用2辆电源车。
十四、超音波清洗在液体中产生音波,其压力波(疏密波)会在液体中传播,超音波清洗(Ultrasonic Cleaning Process)就是利用音波的正负压力,将附着于物体表面油污去除的方式。 使用的音波周率约20~50KHz,为人耳无法听到的超音波范围。 适用于飞机结构内部清洗,或清洁微小的零件及无法用刷子清洗之处。
十五、轮档轮档(Chock)是由木制或金属制的块状物或支撑构架(Truss),在飞机关闭发动机停止前进时(因液压煞车已无作用),放置于机轮前后以防止滑动。
十六、拖机拖机(Towing)是指用牵引车将飞机移动至其他地点,需在飞机的鼻轮起落架上扣住拖杆(Towing Bar),以便于牵引。
十七、空中发动机关车率空中发动机关车率(IFSDR,In-Flight Engine Shutdown Rate)系指在飞行中因发动机发生故障,而停止运转,或发生不得不停止发动机运转的情事时,比较于发动机总使用时数的发生率,以每1000小时发生的次数表示。 IFSDR是表示发动机可靠性相当重要的指标之一,也是现今民航主管机关核定双发动机延距操作(ETOPS,Extended-range Twin Operations)时间的重要依据。
十八、组装组装(Build-Up)系指将附属品班装在主体之意。 以发动机而言,在未安装上机体之前,发动机本身以装上管线与其他组件的状态。 以机体而言,指机身架构,而装配上管线、壁材、窗材至内部装潢都包含在内。


ZD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主题

好友

82

积分

航院新生

沙发
发表于 2013-5-7 17:25:51 |只看该作者
学习学习留待以后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好友

127

积分

航院新生

板凳
发表于 2014-6-5 22:31:55 |只看该作者
学习学习留待以后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FG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联系我们| FlightGear ( 吉ICP备19002044号-7 )

GMT+8, 2024-4-27 06:5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FlightGear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