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901|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乘着ASK-13滑翔机翱翔

[复制链接]

主题

好友

49

积分

报考学院待录取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1-12-1 23:23:2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乘着ASK-13翱翔翱翔在因斯布鲁克作者: Thorsten Renk
因斯布鲁克,温暖的夏日清晨六点,太阳刚刚升起,驾驶滑翔机度假的航空俱乐部首批会员走出帐篷观察天气,天空中覆盖有薄卷云,已初步显现有积云迹象,风稳定为东10看起来是适合翱翔的天气,我把ASK-13开出做好飞行准备。
现实生活中,我们不会在这样的早晨把飞机开出,因为机翼很长的轻型飞机停放在10海里的风中很危险,即使是Flightgear也有没有模拟出的情况)。
Flightgear当地天气子系统有一些对流和热气流的知识,比如,判断什么时间形成什么程度的热气流,根据清晨热气流活动的强度判断当天随后时段的热气流的强度等.
中午时,热气流强度明显增加,目视可见山脊上空覆盖了厚积云,我驾驶ASK-13滑翔机准备用绞盘车牵引起飞,ASK-13是一种很老的旧式滑翔机,滑翔比最佳为28(也就是说每下降1米对应距离为28米),因此不适于远距,但这种滑翔机有很好的慢速飞行性能,因此可以在较窄的热气流中盘旋。
不需要做飞行计划,因为翱翔无法计划,我就是简单的从那起飞,四下观察翱翔可能性,如果不能很快截获热气流,我就返回着陆,再次做牵引起飞。在大多数地方,翱翔就意味着在积云下寻找上升热气流,并绕热气流盘旋获取高度。在山区,山脊风会带来额外的向上的风偏离,称为山脊升力,在山脉背风处也会产生大的下降力,在山区驾驶滑翔机飞行很难 通常你不得不在一个狭小的山谷盘旋,也可能会意外进入背风处丢失大量高度,或者你可能被迫在一个不太适合的地方着陆。
Flightgear模拟了热气流和山脊升力,基本上也有升力起伏(很接近真实体验)。山脊升力取决于风、崎岖地形、以及当地地形坡度,而热气流取决于地形类型和地形标高等因素跟真实生活中一样,较强的升力不会在开阔的水域上方形成,而是在太阳下热上升的地表形成,因此,寻找岩石表面或水平地形,这些地方更容易形成热气流,这一点Flightgear所模拟得与真实生活一样。
绞盘牵引起飞使我们很快升空 像ASK-13这类滑翔机是很好的爬升器,爬升到13500米高度是可能的(欧洲滑翔机用米为单位计量高度,而非以英尺为单位)。绞盘牵引起飞需要时间适应,因为它所产生的加速度相当粗野,爬升时更像是火箭而不是飞机,不过适应以后会觉得这是种乐趣。
Flightgear中用绞盘牵引起飞所获取的高度比现实中能获取的更大,支持哪种起飞取决于飞机类型有几种滑翔机除了绞盘牵引外还可使用空中牵引。空中牵引能获得更高的高度,基本上可到达任何位置,但在现实生活中空中牵引比绞盘牵引贵得多。
就在断开绞盘后,整个因斯布鲁克展现在我们面前,我现在向南转弯,因为那边的山坡上有可能产生热气流的云,我需要尽快找到热气流山谷底部没有热气流,因此我保持的实际高度为山谷地面上空300米,安全着陆高度为200米,但这一高度太低了,因为我需要在水平地形上空观察。
我们进入了第一个热气流!这是个很让人满意的热气流,净升力大于1.5米/秒。但强热气流能给出3-4米/秒的升力,由于开始的高度较低,我必须使用我能获得的升力 这不是挑剔的时候。从下方进入热气流时,要正确地定中热气流需要一些技巧 没有云这样的目视参照,只能靠仪表飞行。
Flightgear中的热气流不仅仅是一个升力不变的区域而是一种相当复杂的结构,其边缘为湍流,外层为降力,升力在热气流中心最强,整行上升空气是倾斜的,有点细腰型,因此进入一个热气流下部的半径要小于所覆盖的云的正下方,热气流随着时间推移会任意演变,也就是说热气流会时有时无。
10分钟良好操作后,我到达云底,高度表显示很好的获得了1500多米高度,现在是时候在山区飞行了。
ASK-13是双座滑翔机  - 从后座看(后座可乘坐一名乘客或一名教练),我们朝南飞入Stubaital Widdersberg,即正前方偏右的区域。
通过双控,ASK-13实际上可在后座搭载一名乘客(在另一台电脑前)
阿尔比斯山的宏伟景观!
在这里,我使用的是因斯布鲁克客户景观,近年来该景观受到很多模型开发人员的关注,相当壮观。
我现在靠近西部斜坡,有一定量的山脊升力可用,风不够强,不足以使我获得高度,但靠斜坡更近点山脊升力基本可以补偿我的下降力,因此可在不丢失高度情况下获得距离,顺风很明显很强,在背风坡会产生大量下降力,因此我在该区域飞行时不得不非常小心。
飞向一个小山谷,翱翔就是实现可能性这里得云看起来很可能会产生热气流,如果我能找到足够强的热气流,甚至可以穿越这个斜坡向右进入下一个山谷。但实际没那么简单地形限制了我的盘旋,因此我可能不能正确进入一个热气流,我决定尝试一下。
情况不太好,最初,受到一些背风下降力的影响,降低了我的高度,之后,那里的热气流太弱太小,不能给我向上的升力。在热气流中心我获得了半米升力,但我无法将飞机静止在这个区域,绕着这个热气流盘旋时我的升力下降到几乎没有,此外,我耗光了时间 云被吹向西坡,仅剩的高度使我不能跟随云走 我决定在情况变得不安全前放弃尝试。
在实际生活中,存在可能产生热气流的云不能保证一定会有较强的热气流,覆盖云层的大小和热气流升力之间关系存在一定的随意性,即使有强烈的热气流,实际上也可能因半径太小无法飞行,热气流系统设计不是为了是你能简单的翱翔,而是提供一种真实体验,失望本就是这种体验的一部分。翱翔不仅仅是飞向下一个云层获取下一次升力还必须做好那里可能不存在升力的准备。
掉过头,情况还没有变得很危险(在本次翱翔中,我着陆时只需要相对平坦的50米带状草坪即可,这种场地很容易找到),但也不很理想,我不想在乡间着陆,以免我的团队得把牵引车开到很远的地方才能把飞机拖回,首先我必须掉头飞往Stubaital
我们到了有很多适于着陆的田地。返回因斯布鲁克还有很长一段路在山谷的尽头,看起来似乎不可能,但这里可能仍有山脊升力,不幸的是,没有可以帮助我们离开这里的热气流唯一可见的云在背风坡,到那里做尝试可不是好主意。因此我决定紧靠山坡飞行,以获取尽可能多得山脊升力,并尝试返回因斯布鲁克。
还不错我只丢失了50米高度就返回了,由于现在山谷地面下降了,我有足够的高度准备向因斯布鲁克进近。
安全返回因斯布鲁克,是时候换另外一个人进入飞机享受在阿尔比斯上空飞翔的乐趣了,我希望飞次远程(我计划爬升到Habicht上空,可看到意大利的壮观景象),不过,翱翔是无法计划的,尤其是在山区,飞行条件经常变化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主题

好友

123

积分

航院新生

沙发
发表于 2012-5-12 17:06:57 |只看该作者
有意思,作者描述得绘声绘色。我在操作飞机的时候经常掉下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好友

60

积分

航院新生

板凳
发表于 2014-7-5 13:07:29 |只看该作者
写的不错啊!写的很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FG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联系我们| FlightGear ( 吉ICP备19002044号-7 )

GMT+8, 2024-4-25 16:0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FlightGear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