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战机模拟器逼真的三维视景-飞行仿真技术研究所

2013-3-19 09:35| 发布者: flightgear| 查看: 5035| 评论: 1

摘要: 飞行仿真小成本获取大效益对每台模拟训练器进行测试,确保送到部队的产品100%合格。上世纪80年代中期,外军兴起了第二次训练革命,广泛开展以计算机模拟为核心的模拟化训练。从此,世界许多国家开始把模拟训练纳入军 ...

飞行仿真小成本获取大效益

对每台模拟训练器进行测试,确保送到部队的产品100%合格。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外军兴起了第二次训练革命,广泛开展以计算机模拟为核心的模拟化训练。从此,世界许多国家开始把模拟训练纳入军事训练体系,成为提高军队训练质量和效益的重要途径。

1974年,空军某飞行学院仿真技术研究所成功研制出某型轰炸机仪表飞行模拟器,开创了我空军飞行模拟训练的先河。飞行是公认的高技术、高风险、高耗费的职业。一架飞机几千万甚至几个亿,训练中稍有闪失就会机毁人亡。但模拟训练不仅可以节约训练成本,而且完全不受时间、地点和天气的限制,安全系数较大、训练效益高。

“仿真技术的发展对于飞行训练的意义就是用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效益!”该院仿真技术研究所所长谢东来介绍说,近10年来,该所为陆海空部队研制生产了涵盖轰炸、运输、歼击、直升机等多种机型模拟器数十台,覆盖了三军部队80%的主战机型,满足了飞行部队70%的模拟训练需求。从2002年至今,已组织空军飞行人员模拟训练累计15000多个小时,节约了巨额经费。

模拟跨昼夜飞行,极大地提高了飞行员地面训练的效果,为升空飞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图为飞行人员伴着“月亮”练习倒飞技术。(解放军画报图片)

“实验室”连着训练场

“老谢,我们搞对抗完全是‘自己’打‘自己’,要研究你就研究真正的‘蓝方’主战飞机模拟器,这样模拟训练才能真正提高战斗力!”在一次调研中,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的话让谢东来眼前一亮。

3年卧薪尝胆,该所终于研制成功某飞机飞行模拟器,为我军飞行员战术训练中有针对性地进行战术模拟对抗演练提供了可能。

随着世界军事变革步伐的加快,该所的科研人员认识到,大型联网对抗系统虽然功能强大,逼真度高,但联网对抗模拟系统需要数台甚至数十台模拟器组成,造价高、体积大,目前来讲在航空兵团、飞行大队难以普遍推广。

“一定要让更多的飞行员能参与联网模拟对抗,提高部队整体战斗力!”在这种理念的驱动下,经过该所科研人员夜以继日的科研攻关,“团、大队联网对抗模拟训练系统”研制成功。谢东来告诉记者,它的造价仅为同类大型模拟系统的5%,不但高仿真、体积小,还具有模拟发射导弹、战术评估等功能,完全可以普及到航空兵飞行大队。 

该所研制的模拟器装备部队后,有效促进了战斗力的生成。图为航空兵某师飞行员在进行适应性仿真模拟训练。

所长谢东来每时每刻都怀揣着一个探索蓝天的梦想。  

使命感激发创造力

作为我国最早从事飞行仿真研究的机构之一,该所先后填补了58项军内外仿真技术领域空白,研制生产的飞行模拟器覆盖了陆海空三军部队。

成绩的取得并非偶然,为满足部队需要,科研人员每年都要深入陆海空三军部队训练一线调研论证。海航某部急需战术领航轰炸训练器材,他们便及时研制出了我国第一台计算机控制的全视景战术领航轰炸模拟器;失速螺旋飞行状态威胁飞行安全,他们记录了螺旋飞行物理变化过程中的上万个数据,研制出能飞螺旋的球形飞行模拟器;机载导弹因价格惊人而导致飞行员很少打弹,他们克服火控系统精密度高、难度大的困难,成功研制出导弹仿真……

军民融合式发展是该所近几年创新发展的新动力引擎。该所党委积极加强与地方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军工集团的科技合作,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他们还积极引进精细化管理理念,先后通过总装组织的国军标9001A-2001标准体系认证和装备承制单位资格审查,成为空军首批获得研制资格的科研机构。

在人才培养上,该所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办了在职干部研究生培训站,先后选送32人到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等学府攻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目前,该所已经拥有包括10多名博士在内的高层次科技人才群体,已掌握世界前沿的仿真建模、计算机成像、仿真网络和多媒体技术,设计理念和软硬件配备均达到国际水平,48项成果获国家、军队科技大奖。

成功的背后是全所科研人员一次又一次试验的结果。

3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游客 2013-12-2 21:06
GOOD

查看全部评论(1)

手机版|联系我们| FlightGear ( 京ICP备10014305号 )

GMT+8, 2019-8-26 14:4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FlightGear Inc.

返回顶部